close

徐江屏的部落格上看到這則消息,我真的嚇出一身冷汗

對於曾經(包括現在和未來)立志要當作文老師的我而言,當下的反應豈止是被嚇出一身冷汗,而是隨之而來更多的錯愕與驚惶。我也趕緊循著連結去下載了一份【魔術作文】軟體來瞧瞧,果然點選幾個按鍵之後,一篇篇的「佳作」便隨之而來。

作文這回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就不見得了!除非你天資英縱,否則幾乎可以說寫作文沒有速成這回事,它可不像背英文單字或是日文五十音那樣,可以考前抱佛腳或者囫圇吞棗:考前死記、考後馬上還給老師(或者課本)。


我認同徐江屏的擔憂,但我的感觸更深。也許因為自己是搞數位內容的,除了心寒以外,卻還會帶著點職業病的偏執去思考:這會是學生所需求的麼?這種會變魔術的作文軟體對學生有益處麼?

持平而論,扣除那軟體裡面的「作文產生器」,有些詩詞或名言的檢索功能,興許還是對增進學子的國學程度有些幫助。當然,前提是學生要肯用、懂得使用,而不是直接拿來照抄;否則,難保像爺爺爬上西瓜樹摘西瓜此類荒謬滑稽的事情還會在某本作文簿裡再度出現。

我們再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一個小朋友從MSN傳了個訊息過來,『如果說設計網頁都有現成的模板可以套用,那麼作文套用名言、佳句等範本有那麼罪大惡極麼』?我沒有答案,也不想去辯駁什麼。

嘿,如果我說作文能力也是一種國力的象徵,你會不會覺得太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