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基本電學以後,又陸續接受了棘手的物理、化學和數學的洗禮。嘉洛求仁得仁,我也決定尊重他的意願;因此在接下來的考試裡,便不再想方設法的罩他。

  期末考只剩下國文和中國近代史,班上同學分成了兩派,一邊是高興著準備放寒假,卻還有一群人在暗自叫苦。這兩科對我和嘉洛而言,自然只是小菜一碟。

  星期三的下午,我們顯得格外地輕鬆。

  「明天那兩科考完就放寒假了,你有沒有什麼打算啊?」我和嘉洛靠著牆,微微趴在明明樓四樓的鐵欄杆上,眺望遠方的蒼穹。

  「打算?」我把脖子往右邊轉了四十五度,「你是說寒假要做什麼嗎?是這意思?」

  「嗯。」

  「學期結束了,大家都要回家啊!我不回臺北過年,難道還要留在停風坡當你和千琪的電燈泡麼?」不知怎地,這番話好像有點酸。

  嘉洛先是大力揉亂了他那頭長髮,然後又不斷搓著自己的掌心。頭低低的,卻不經意地被我看到他臉頰邊紅了一塊,宛若動物園裡臺灣獼猴的屁股一樣。

  「嗄,你知道我帶千琪來風崗的事情?」

  「嗯哼。」我漠然以對,不發一語。

  「啊就是上週學校放溫書假的時候,大家都在準備功課呀--可是,千琪她剛好有空,說想來看看你跟我的停風坡長什麼樣?我不好拒絕,所以沒問過你就……就帶她來了。」

  我的眉頭輕輕揪了一下,語氣卻更為平緩。「不用啦,停風坡又不是我周某人的財產,何況你們約會正甜蜜,我幹嘛現身破壞呢?」

  「哎呀,俊緯你是說我帶千琪來的時候,你也在停風坡上?」嘉洛差點沒吼了出來,「傷腦筋啦,人家那些情話綿綿不就都被你聽到了!」

  「偷聽?我才沒那麼無聊唄!那個時候我正在和英文搏鬥好嗎,讀煩了就想假寐片刻啊,哪曉得那天風好柔,一不小心就睡著了。過了不知多久,才被一陣歡聲笑語和噁心的歌聲給吵醒……什麼『妳是我的詩篇,讀妳千遍也不厭倦』blah blah blah的,弄得我只好落荒而逃……」

  「呃,老哥抱歉啦,吵了你的清夢。其實那天,本來千琪也想要找你聊天,可是我猜你大概跟小亮他們去圖書館看書了;所以,逛完停風坡之後,我就請她去城隍廟去大快朵頤,吃了肉圓、鴨肉麵和貢丸湯這些新竹名產,然後又匆匆帶她去臺汽總站搭客運回基隆了。」

  「緯哥,我對你真的很抱歉。這些日子以來,竟然殘忍地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你的痛苦上,我和千琪都覺得對不住你……你為了成全我,卻不管自己被傷得很嚴重,這樣怎麼可以?」嘉洛的聲音有點兒啞,眼眶也紅紅的,只是我不知道向來逞強的兩個人,究竟誰的眼淚會先掉下來?

  「嘉洛,你別這麼說。愛情本來就沒有什麼道理,更不能論什麼先來後到--你和千琪有緣,是天造地設的一雙。至於我,或者只能用緣慳命蹇來解釋吧!」

  「別忘了,我永遠祝福你們倆!」

  為了打破這尷尬的氣氛,我刻意打起精神,問了嘉洛這麼一個問題:「人是不是很奇怪啊!和我們所認識的女生相比,千琪其實並不算漂亮,而且她對文學所見所聞也有限--可為何我們都如此迷戀呢?」
 
  午後的黃昏,把風崗染成一片彤雲的色彩。我和嘉洛都靜默了,彷彿也融入在這風景裡。

  「嗯,你說得對。千琪頂多是耐看,離漂亮還有段距離,她班上同學也不乏氣質出眾者,可是我也不清楚為何自己莫名就喜歡上她?」

  「也許……」

  「嗯?」

  「也許,就是一種單純的愛戀吧!」嘉洛什麼時候又開了一包煙,我不知道。只見他吁了口氣,然後熟練地對著天空吐出一個又一個的煙圈,彷彿每個煙圈裡都沉載著無盡的心事和思念。

  明明樓迎風而立,那些煙圈很快就飄遠了。可我明白很多東西,譬如年少情懷,是無論如何都難以被隔絕的。

  「是呀。花靜何須艷,林深不隔香。」

  「對,就是這話。你說得好哇!」

  「花靜何須艷,林深不隔香。」嘉洛發狂似地拍著他的大腿,「我怎麼都沒想過呢?我要打電話告訴千琪去!」

  目送他飛也似地奔下樓去,我二話不說,緩緩地爬上了明明樓的屋頂。

  除了時常停佇的停風坡,我也喜歡偷溜到電子科館和明明樓的頂樓去吹風。那種從屋頂俯瞰校園一隅的觀感,總有番特別的滋味在心頭,不僅時常流連忘返,偶爾甚至和警衛玩起捉迷藏的遊戲。

  今晚,我又不想離去了。在屋頂上踱著方步,心緒卻隨風飄向遙遠的國度,時光飛逝,轉眼已是華燈初上時分。
 
  踩在水泥磚上,忽然感覺腳步有些浮晃,不知道是不是即將入夜所導致的錯覺,或者單純因為霧氣逐漸瀰漫的緣故?

  少年激盪氣,化作霧千重。徘徊在愛情、興趣和學業的重重關卡前,我不明白哪裡還有路可走。靠著圍牆而坐,心裡卻不斷盤算著未來,腦子有點模模糊糊,嘉洛和千琪的身影在我眼前飛……

  再度從發愣狀態中驚醒,透著手錶所發出的冷光,驚覺時針已經指向九點了。算算時間,駐校警衛們即將開始巡邏校園,在他們發現我的蹤影上來趕人之前,還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才算明確的抉擇吧。

  下樓時,視線再度環顧明明樓四周,霧鎖重樓的景致不覺收斂了淚水。在呼呼的風聲之中,我悄悄告訴自己--即使情深緣淺緣,再遇不著一個知己,也絕不對月傷懷,臨風灑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