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抽煙,也不在這裡討論戒菸的問題,寫這篇文章純粹是看到

中國時報的這篇「長壽香菸 將走入歷史」而心有所感。

抽菸當然是不好的,起碼是對自己的健康和空氣的品質不好,但我也能了解癮君子吞雲吐霧之需要。提到長壽香菸,閃過腦海的第一個畫面就是父親和外公以前抽菸的景象。

家父很有意思,據說打十幾歲開始就是個老菸槍,維持這麼久的菸癮當然無法在一時半刻之內戒菸成功。小時候不懂事,我和妹妹還曾幹過送老爸長壽香菸當生日禮物的傻事;當然,那時候送菸,也有暗喻戒菸的意涵啦,但印象中爸爸只是微笑地看著我們,然後極其優雅的從菸盒裡拈出一根煙來。

看見他沉靜的模樣,也許那是一種放鬆自己笑看人生的慰藉吧?不過老爸最讓我佩服的一點,還是他的毅力。大概在六十歲前後,有一天他居然覺得抽煙一點意思都沒有,然後說不抽就不抽了。從此往後,老爸到往生之際都不曾再抽過一口煙,甚至還覺得煙不好抽呢。

至於外公的抽菸史,那是另一段故事了。

外公出生於民國三年,由於在鐵路局服務的關係,時常需要在外奔波,所以很早就習慣靠菸來提神。原以為他一輩子也會跟香菸形影不離,但在民國七十年左右他老人家也戒菸了。雖然日後偶爾仍小抽幾口,但外公的戒菸經驗也算是滿成功了。

其實,戒菸不是本文的重點,而是看到長壽香煙即將走入歷史,不禁又讓我回憶起當年在父親與外公跟前的那些香菸裊裊的日子。而我卻赫然發現,自己是如此的懷念逝去的那些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