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chi Expo Official Book

我很喜愛旅遊,不僅熱中於尋幽訪勝,也樂於在每一次的行腳中去挖掘和感受在地的情懷。

儘管如此,我卻不像其他同樣熱愛旅遊的同胞們一樣,護照上蓋滿了戳記,足跡踏遍了五湖四海。由於經費、時間等種種考量,以往的旅遊經驗總是相當有限,但可喜的是在2005年這一年之中,有機會去嘗試了參加幾回「部落客旅行團」,到了龜山島和雪霸國家公園去郊遊。同時更因為身為部落客的關係,而有機緣前往上海參加「中文網誌年會」。

對我來說,這幾次的旅遊經驗對我而言都是如此地彌足珍貴,但若要說仍有些遺憾的話,可能就是無法親炙心心念念的「愛知萬博」盛會了!

其實,萬國博覽會對我來講並不陌生,但真要說到有初始的印象,卻是起源自1970年的日本萬國博覽會(にほんばんこくはくらんかい)。大阪萬博的主題是「人類的進步和協調」,總計有77個國家4個國際機關參加,入場者多達6422萬人。無論從質或量的層面來估算,都堪稱是極具代表性的國際盛會。

當然,1970年離今已遠,我的殘存印象都來自於父執輩的轉述,三十多年過去了,終於今年又聽到日本將舉辦萬國博覽會的消息。

根據Wikipedia的資料,日本將此次盛會稱為「2005年日本国際博覧会」,簡稱「愛知万博」,暱稱「愛·地球博」。而臺灣則稱「2005年日本國際博覽會」,簡稱「愛知萬博」;至於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則稱「2005年日本世界博览会」,简称「爱知世博会」。無論名稱為何,大家講的都是同一回事!

日本愛知萬國博覽會於3月25日在日本中部城市名古屋開幕,展期為半年,預定於9月25日(185天)結束。本屆萬國博覽會的主題是「自然的叡智」,將是人類重新認識如何與自然共生存的環保博覽會。博覽會組織方預計將有1,500萬觀眾前來參觀。結果出乎意料的,在這半年期間總共湧入了2,200萬的各國遊客。

有些遺憾的是,我並非在這幸運的兩千兩百萬人之一。但還好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傳播,加上好友Schee所帶回來的第一手資料,也算讓自己得償所願了!雖然九月閉幕至今,也將屆滿三個月了,但不時看著這些照片和資料,就好像自己親自去了趟萬博心靈之旅,旅遊的魅力或者就在這裡了吧!

夢想之旅,雖未成行,但總感覺自己也間接地參與了。希望以「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主題的2010年中國上海世界博覽會,我能親自出席!

最後,為大家送上一些與「愛知萬博」相關的精彩照片吧!